厄玛奴尔

尼在说故事,你在听故事; 有些故事不是来自我自己,多数都是听来的。。。

孩子,你想听我讲故事吗?好吧,你仔细听。从 前有一座山名叫卡拉哈佛山,山脚下住着一户人家, 他们祖辈靠这座山自然生物为生。

有一天万能的上主要把这座山移走,让此地变为 平原,差天神报梦于家主。家主醒后把此事告诉家里 所有人,这时大家都惶恐不安起来,七嘴八舌说那我 们今后怎么活啊?吃什么?穿什么?用什么?怎么这 种事落到我们这代人身上。家主内心也非常不安,但 他是一家之主,决不能表露不安情绪,他强装镇静说: “你们不必慌,有我在,我会为你们想出很好的办法 来。”大家看到主人这样平静面容和听到很有把握具有 权威性的话语,也逐渐安心了,因为他们爱戴、尊敬、 相信他们的家主,一定会有办法解难。很快大家的心 情又如同平日一样了。

这时家主看到大家把希望全托在自己身上,全心 的信赖他,心里却乱了方寸,根本想不出什么好办法, 心急如焚,思绪一团麻,怎么也理不清头绪,在人前 还要面带微笑,镇定如初,真是苦死了他。他想上山 单独默想,可是家人要派人护守他。因为平日出门, 他前后都拥有许多人,不亚于皇帝起驾出巡。而今想独往,怎么也推不脱这些人。他想晚上睡觉时再来理 心头的这团乱麻,可是平日每晚妻都要等他睡着了才 去睡,妻睡着了,仆人才敢睡。第一晚他装睡着了, 妻才去睡,好不容易等妻睡着了,仆人刚准备走,这 时家主装睡累坏了,动动手臂,不小心弄出了响声, 触动了文帐,吓得仆人忙跪下张望,仆人跪下声弄醒 了妻,妻怕家主做恶梦,抚慰在身边不敢睡。这时家 主又累又心急,面容也没笑意,更使妻担心无睡意。 这样折腾了一夜,第二天还要若无其事地装镇定。这样一连三天过去了,家主因心事重重,夜晚又没睡好, 白日再怎么装镇定,也掩饰不住他那憔悴的面容,面 上再无往日的红光了。妻问他是否病了不舒服?又派 更多的仆人来侍候,致使他更加没自由吁气的时间了。 他默默祈祷,我不能倒下去,我是一家之主,我一定 要想一个妥善办法安顿家人,这是我的责任、我的义 务。凭着他对家人的责任感,毅然挺住了。精神力量 支撑着他那微弱的身躯。

一个月后天神报梦给他:明天我们上主将要把这座山移走了。他在梦中吓醒了说:“我还没有想出一个 好办法给家人交待呀!”他急忙出门,朦朦胧胧看到前 面的大山往东移动,眨眼功夫不见了,呈现在眼前是 一片望不到边的平原,多么开阔、多么舒畅啊,眼前 的山移走了,为什么能看到这么多美妙的事物和体验 到从未有过的心旷神怡的感觉,该不是我又累又急去 世了来到天堂门前吧?他马上祈祷说:“主啊!您暂时 还不能收我的灵魂,因为我的义务还没尽到呢。”这时妻和大群仆人来到他面前,他想糟了,我不是在做梦, 这是事实。他急中生智,忙镇定自己反常的情绪,指着前面一片平原说:你看我感到这个地方很好,这就 是我一个月来为你们苦想的好办法。妻和家人跟他的 感受一样很舒畅。说我们的家主真伟大,真沉得住气, 给我们带来这么大的惊喜,他们更爱戴他们的家主了。 这时家主有些飘飘然,自鸣得意了,就在他喜形 于色,得意忘形时,天神说,你的责任义务尽完了, 今晚我主要收你灵魂去。家主这下又急了,我刚心安, 还想享受一下人间的喜乐啊!请你暂且不要收我灵魂 去吧。天神说,你为什么只看到眼前的福乐,而不肯 去永生福地呢?就像你当初只看到眼前之山,就认为 山上有无价之宝,现在山移走了,你不是看到更远的 宝地,更多的宝物吗?凡人的眼界是很短很有限的, 你要用超性的眼光顺着上主指的方向往更深更远处看, 那才能享受真正的美好。

家主听后领会醒悟了,在他临终时对家人说:我 以前的行为都是伪装的,确确实实成就的美事是全能 的上主安排的。你们一定要记住,万事依赖上主,自然万事如意,不要学我做小信德的人,内心急苦死要 面子,火烧心里伪君子一个,何苦自找、自作自受、 活该、活该、罪哉、罪哉,羞愧自己无脸去见天堂的 爹娘。家人只当他是说的临终胡话,岂不知是肺腑之 忠言……遗憾,人世间的凡人啊,永远也体会不到。 孩子,你去思、思多少、懂多少、信多少、行多少、 做多少、全凭自己了。

(人无法看到山后是什么,但如果上主要我们移 山,我们就移。即使我们认为完成这件事后,我们会 陷入困境,我们也要毫不迟疑地做。相信天主给我们 的安排一定是最好的。)

0 评论:

About this blog

看,一位贞女,将怀孕生子,人将称他的名字为厄玛奴尔,意思是:天主与我们同在。 (玛1:23)

步调慢一点,悠闲一点,放轻松一点去过生活,带点幽默,虽然有点傻气,又不切实际,但希望多少能接近一点那美好的幸福所在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