厄玛奴尔

尼在说故事,你在听故事; 有些故事不是来自我自己,多数都是听来的。。。

远古时有一头驴,它很聪明,会说人话。他在一 位朴实的农民家里,每天帮农民磨面送货,每天来回走的路程大概40里。每天重复着咋天的事情,往返昨天的路程,多年来一直循规蹈矩。农民很疼爱它,虽 然有人畜之分,但这感情却是真诚的。驴愿意每天为农民效劳,农民生活中也少不了它。

有一天农民对驴说,我俩交换一下位置,相互体验一下对方的生活吧。驴说:“能行吗”?农民说“能 行”,我们各做对方的事,过对方的生活就行了。驴同意了。第二天农民起床就去磨面,然后饿了就去吃草。 唉呀,这真难吃,为了送货还是勉强吃了一些草,实在咽不下了,起身去20里地外送货。送了货返回时又 累又饿,几乎昏倒在路旁。他想驴每天都是这样累, 这一天我还不能坚持吗?凭着信念爬回了家。这时他 听到微弱的驴叫声;爬到房里一看,驴两眼在流泪, 它伤心地对农民说:“我真不知道你吃这样难咽的饭, 做这样难做的事,你生活得这么艰难,还每天来驴棚强装笑脸安慰我,我真不配享受驴这样好生活,让我 俩一辈子交换吧。”农民也是这样想,我也象驴学习过 艰难的日子,好吧,就这样永久交换了位置。

驴第二天起来,首先把面粉加水煮在锅里,再去帮助邻居老奶奶做事。它不知怎样帮,反给老奶奶添麻烦,老奶奶把它拦了出来。回家看到锅里面粉在冒烟,手忙脚乱把蹄都烧伤了。它吃着锅里糊面粉,眼睛看着当柴烧的草,多想吃草啊,心里却警告自己决不能,这样会对不起农民,对不起良心的。想到自己 没做好工作,还想吃草,内心真是难过万分。以后日 子它规定没做好工作,就不吃。这样一来,它200磅 的身体消瘦到80磅,只剩下皮包骨,站立都很困难, 根本不能做事,连煮面粉力气都没有了,驴伤心得要 死了。这个时候人也是每天吃草,没有营养,面黄肌 瘦,还要做这么粗重的活。有天他实在没有力气去送货,他想去看看驴能否帮他送一次货。推门进去一看, 驴躺在床上奄奄一息了,满屋子驴粪臭。农民来到床 前,驴流泪说,我什么也干不好,每天还光想着吃当 柴烧的草,我的良心不许我吃,我真是一头该死的驴, 我只配下地狱。这时农民焦急了,说:“你以前做那么多事只要吃了草就有劲吗?”驴说是。农民忙把草搬来叫驴吃,驴吃了草后,呼的一声立刻站起来。农民说, 你能帮我去送货吗?驴说,这是我多么向往做的事啊!

这时农民陷于深思中,他悟出一个道理了,各人只能按既定的环境、自然的条件去生活,如果违背自然规律,谁也不能在尘世间生活。想行善克苦也应在现有环境,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进行,不切实际、异想天开,到头来无功无德,害人害己、相互损伤。每个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了自己最大努力,就不会枉废一 生。

孩子,我这个故事是想告诉你一个道理:以往每个圣人他们各人有各人的修德方式,你可学习他们的精神,不可死搬硬套,模仿他们生活习惯。

孩子,我喜悦的是你那颗虔诚的爱心,你每天的 思、言、行为全都为爱我去做,这比你做任何克苦更中悦我圣心。

0 评论:

About this blog

看,一位贞女,将怀孕生子,人将称他的名字为厄玛奴尔,意思是:天主与我们同在。 (玛1:23)

步调慢一点,悠闲一点,放轻松一点去过生活,带点幽默,虽然有点傻气,又不切实际,但希望多少能接近一点那美好的幸福所在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