厄玛奴尔

尼在说故事,你在听故事; 有些故事不是来自我自己,多数都是听来的。。。

耶稣基督教祂的门徒如何向天父祈祷,于是给了他们一篇著名的「天主经」。三世纪时,教会一位名作家戴都良(一六○─二二○年)把天主主经分成七种祈祷:

首先对天父方面:
壹:愿祢的圣名受显扬 就是说,我们要很恭敬地赞扬天主的圣名。在旧约中,天主说:「我是你们的天主,而你们是我的子民」。由此可见我们与天父有如父子一般亲切的关系的。

贰:愿祢的国来临 这是整个教会和个人的期望,即希望天主的同来到我们中间,同时也如同圣保禄说的:「建立主的团体」(玛四12)就是说希望天主的同在我们世人中,如此的话,主的国便会传扬出去。

叁:愿祢的旨意承行 天主的指意是要我们人类走向祂,效法祂的一切善意,圣保禄说:「天主的旨意,是要我们成圣修德」,为此,我们要不断地修德。

其次是对人方面:
肆:赐给我们的日用粮 即求主赐予我们每天所需要的物质食粮,但这也是指的精神用粮,就是借着圣体圣事,我们可得到祂的保护。 「谁吃我的肉,喝我的血,必要生活直到永远」(若六51)

伍:宽恕我们的罪债 为了要天主宽恕我们所犯的罪过,我们也该先宽恕他人。「如果你们不各自从心里宽恕自己的弟兄,我的天父也要这样对待你们」(玛十八35)。 所以,如果我们要求天主宽恕我们的话,就要先去宽恕且原谅他人。

陆: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 圣保禄说的好:「你们所受的试探或诱惑,无非是普通人所能受的,天主是忠信的,他决不许你们受那超过你们能力的试采。天主如加给人试探,也必开一条路,让你们能够承担」(格前十13)。 但是,当我们受到试探或诱惑特,要先求主帮助我们,如此的话,祂才会给我们恩宠去免除一切诱惑

柒:救我们免于凶恶 这里所说的「凶恶」乃指魔鬼的束缚。 在最后晚餐时,耶稣为门徒祈祷时说:「父啊!我不求你将他们从世界上撤去,只求你保护他们脱免邪恶」(若十七15) 我们生活在世界上,难免受到魔鬼的引诱,但耶稣要我们祈祷,依靠祂,祂会帮助我们战胜一切凶恶的,正如祂所说的:「你们放心,我已战胜了世界」(若十六33)。

0 评论:

About this blog

看,一位贞女,将怀孕生子,人将称他的名字为厄玛奴尔,意思是:天主与我们同在。 (玛1:23)

步调慢一点,悠闲一点,放轻松一点去过生活,带点幽默,虽然有点傻气,又不切实际,但希望多少能接近一点那美好的幸福所在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