厄玛奴尔

尼在说故事,你在听故事; 有些故事不是来自我自己,多数都是听来的。。。

論信德(信仰)

一、 生活必須相信
耶穌復活是我們信仰的基礎,當然它也內含著望德、愛德。因此,我們在下邊依次談論信、望、愛、三德。
信德:在我們中國,「信」字是人言合成,其意思是說:人說話,我們卽相信。這是為什麼?因為人只要不愚蠢、不呆癡,在正常的情形下,是不會騙我們的,我們也無理由去懷疑。 我們稍為懂事時,卽認識我們的父母,信任我們的父母;在學校我們信任老師;在問路時我們信任路人,這種信的動機也是由於對方不騙我們。如果我們不信任人,每件事都親身體驗,我們無做到,生活亦不可能。
在超性的領域中,我們也必須有信心,相信基督以及祂所啟示的道理,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宗徒信經,它可說是我們信仰的大端,我們有這信心,它的動機也是天主。別人的「權威之言」我們都相信,為什麼天主和祂的聖言,我們倒懷疑呢?

二、 信德來自天主
信德又稱超德,因為它來自天主,我們在領洗前後,天主都賞我們信德。
聖保祿使徒說:「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,是未見之事的確證。」聖人又說:先人們由於信德受到表揚,於是列舉事實,由亞伯爾說起一直到民長、和瑪加伯時代。其中有一句重要的話,卽:人沒有信德,不能中悅天主。(詳參希11章)為什麼聖保祿給希伯來人談這事,因為他們只信舊約,不信新約。不信能中悅天主嗎?請你在猶太人的歷史中找答案吧!
我們自幼或生於公教家庭,或受公教教育,抑或在人生途中遇到了一個機會,而得到信仰,這信德不論是藉著什麼方式來的,根源都在天主。

三、 有信德能得永生
我們比教外人有福,因為我們知道,在我們以上,有一位照顧我們的天主,祂以慈父心腸疼愛我們,我們的衣、食、住、行都來自祂,在我們精神與肉身急需中,祂都來協助我們,我們生活在天地間,卽生活在天主內,有如魚兒生活在水中。在世我們信祂,孝愛祂,盼望來世祂賜我們永生。
大多數的教外人,不信天主、只信物質,不知人將來的歸宿,只知貪眼前的享受,這種生活可謂醉生夢死,他們整日裡六神無主,像船在水中受世濤激盪,不得安寧。
信德原是人生的穩定力,我們和教外人外表過同樣生活,但實質却不一樣,這都是由於天主的大恩,我們該如何感謝祂呢?讓我們高舉心神向天。主說:「上主賜我鴻恩,我將何以為報呢?」(詠115,3)


實行的信德(信仰)

一、 活潑的信德
我們的信仰,不但是堅信天主所傳的道理,而且也要發揮在我們的行動上,這行動可稱為活潑的信仰行動。像聖人們在萬物內看天主,在天主內看萬物,都是活潑的信仰行動。
活潑的信仰的反面卽是死信仰,像有許多老教友,雖堅信教會的道理,但不守教規,沒有好品行,這就是死信仰,死信仰是無法中悅天主的,所以我們須培養活潑的信仰。
耶穌在聖經上曾對一位百夫長加讚賞,其原因不外乎他的信德完全活化了。(參瑪8,5~13)
有一古國的宰相,每日參與彌撒、按信仰行事,當別人問他:你信的天主存在嗎?他答道:「不但存在而且我還看到祂。」說著從懷中掏出一隻錶,向對方解釋說:「錶需有發明者、製造工廠……同樣天地萬物亦當有造物主……」

二、 真信德是實際行動
聖雅格對活潑的信仰曾寫出以下的比喻:「我的兄弟們,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德,却沒有行為,有什麼益處?難道這信德能救他嗎?假設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體,又缺少日用糧,卽使你們中有人給他說:你們平安去吧!穿得暖暖的,吃的飽飽的!」却不給他們身體所必須的,有什麼益處呢?信德也是這樣:若沒有行為,便是死的。……你信只有一個天主!你信得對,連魔鬼也信,且怕得打顫。……(雅2,14~19)
由此可知,我們的信德宜用行為實現出來,不然沒有用處。若我們每個主日照時間進堂,但出堂沒仍然故我,行為一點也不顯出聖善,這算得上什麼信仰呢?

三、 以信德行為光榮天主
聖家生活在信德中,聖母、聖若瑟所見只是耶穌的人性,在貧窮艱難中,耶穌也沒有顯過奇蹟,但是聖家終日勤勞工作,不忘天主,家中永遠洋溢著幸福、平安與和樂。希望在天主的助佑下,我們也在信德中度平安和樂的家庭生活。
耶穌對使徒們說過:「你們是地上的光,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。」……「人點燈不是放在斗底下,而是放在燈台上。」……使人見到你的善行,以光照在天大父。……這些都是教我們做祂的忠實信徒,把光明磊落的信德行為表現在人前,這行為的唯一目的,就是光榮我們的天父。

簡禱
* 想像圖:聖母堅信耶穌復活。
* 沉 思:聖保祿曾說: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,是未見之事的確證。(希11,1)意思是我們有了信德,信天主的話比看萬物更真,為此,能禁得起考驗。我們有這堅定的信心嗎?在痛苦中對天主的道理懷疑了嗎?
* 定 志:求天主賞我活潑的信德,求聖母幫助我。


論望德

一、 希望是生命的原動力
希望在中國語文中有不少的同義名詞,如盼望、想望、渴望、希冀、期待等,它的對象是關於未來的美、善與幸福。在名詞方面無多大關係,但它所含的意義則與人有關係,因為希望是人生活、甚至生命的原動力,我們小時候希望長大,在學校希望好成績,畢業後又有謀職的希望……,總之,希望順利、成家立業、得一好歸宿。做父母的則希望老年兒孫賢孝、家庭安康。
就是由於希望的鼓勵,使人勤勉忙碌不已。一旦這希望沒有了,人生的動力減弱,甚至沒有了,就是我們所形容的心死―「哀莫大於心死」,有些人為什麼走絕路、尋短見,大多數都是因為心死了,沒有希望。


二、 一切希望在於天主
在超性方面亦然,希望也是我們超性生命的原動力,我們稱之為三超德之一。原來在我們得到信仰之後,天主同時也賞我們望德,就是對天主的渴望之情,希望天主赦免我們的罪過,希望祂保護、提攜我們,賞賜我們永生等。
所以一個真正有望德而信賴天主的人,對世事世物的清淡,對別人的協助也不過於依賴,而把自己的一切託付給天主,所以在聖經上說:我把我的希望都放在袮身上。,「天主是我幼年的仰望。」,「在我老年時,願天主不離開我。」
真正信賴天主的人,常以天主為目標、為轉移。像一個小孩依靠自己的父母一般,又像一個忠僕依靠自己的主人一般,因此聖詠上說:「高居諸天的上主,我舉目仰望袮,正如僕人的眼睛望著主人的手,又像婢女的眼睛注視主母的手,我的雙目也同樣仰望著上主。」(詠122,12)

三、 一切希望寄託在天主身上
為什麼人對天主有如此的希望和依賴,因為天主是美善寬仁、愛人、同情人的,又是卽許必踐,只有天主絕對忠信於自己的然諾,而且祂又是無限大出能的,凡許諾的都能辦到。在歷史中,以色列人的始祖亞巴郎,天主許給他子孫眾多,以後便得滿全;天主又許給默西亞,也予兌現。
聖保祿曾評論亞巴郎的望德說:「他堅信切望於天主,在無望中仍希望。」約伯傳也說:「祂殺掉我,我也依賴祂。」實際上,他知道天主不會害他,反而在一切事上為他著想。基督為人完成了救世大業時,在十字架上最後一句話卽是:「把我的靈魂託付在袮手中。」
因此,無論我們在平安時、在戰亂中、在幸福內、在憂患中,以至把最後的永生問題都託靠給天主,那麼我們在天主前表現出「無可無不可」,一切悉聽天主的安排,這就是天主兒女的平安、自由,也是我們基督徒的最大幸福。


論愛德

一、 人都需要愛
愛乃是願意別人得好,懷有嘉惠別人的心,我們啟蒙前後,卽開始對我們的近前的人有好感,我們愛父母,愛兄弟姊妹、愛同學。年長,愛妻子兒女,愛事業,凡是好的、合胃口的東西都愛,愛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,因此「人無愛,勿寧死」。
愛又是使家庭和睦、兄友弟恭、社會安和、國家樂利所必需。我們中國人不但了解到這一點,而且更放寬視野,講究「汎愛眾而親仁」、「四海之內皆兄弟」,這些都是很高的理想,所以實行起來也頗不容易。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是為了「自我」才愛,因此我們在愛的實行上,還要往遠處著眼,以發揮愛的偉大,按中國對「愛」的界說,不但有「懷福之心」,而且也有「利人之行」,更有「行惠而施之不息」,卽極力地、一味地想施惠他人而不休止的意思。

二、 天主是愛無限完美
我們根據聖經知道:天主是愛,且這愛有擴展性而延展到萬物,因此天主因愛創造了一切。天主在萬物中更愛人,供給人衣食住行所需,在人犯罪以後,天主又施於更高的愛,祂遺發自己的聖子降到世界上,為救贖人類 — 「天主如是愛人,竟捨棄了自己的親子,使信祂的人不至喪亡而得永生。」
我們見到天主如是愛人,是否也想到:以愛還愛?聖經上說:「你當全心、全力、全意、愛你的主天主。」聖人們都因此發揮了天主的愛:聖方濟、薩威白天傳教,晚上大部分時間專務祈禱,常常重複一句:「啊!至聖聖三!」聖人也曾說過:「我的天主,我的救主,我愛袮」不是因為袮的恩許或是恫嚇,而是因為袮是我的王、我的天主。」這是純全的愛,排除了自我的成分。
現在讓我們自我省察:我們的愛到了何等地步?

三、 效法天主愛每一個人
人是天主的肖像,每一個人都有一個不死不滅、美麗無比的靈魂,所以我們應該愛天主的肖像,卽愛每一個人。聖若望使徒說:人不愛看得見的人,怎樣證明他愛看不見的天主呢?
要注意:我們愛天主是因為天主本身,為了天主可愛而去愛祂。我們愛人也該為了人是天主的兒女而愛,若不抱著這個心理,愛就不夠高尚,也不是超然的。耶穌是愛人至極的榜樣,祂曾說:「世界上沒有這樣大的愛情,竟為弟兄犧牲了自己的性命。」
基督不但教我們發揚友愛,而且也要愛仇,祂曾說 ― 古人說:「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。」……你該愛你的近人,恨你的仇人。我却給你們說:「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,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……」對於基督這愛的誡命,我們實在行了多少,對得罪我們的人,懷著原宥寬宏的心嗎?在我們的生活中,隨時都有表現愛的機會,因而在愛德上犯的罪過也較多,讓我們多多注意,時時警惕。
默想:我若真正愛我自己,我該拋棄自己的主體意識,來承行天主的旨意,遵守袮愛的誡命。我若不愛人,說愛天主就是說謊話,若愛人不把褔音傳給人,是騙自己。
在生意上,我若沒用愛,將食物做的盡善盡美,或是偷工減料,不能中悅天主,也得不到顧客愛與認同。
主耶穌賞賜我,袮的愛,讓我用袮的愛,做為經營的方程式。啊們。

0 评论:

About this blog

看,一位贞女,将怀孕生子,人将称他的名字为厄玛奴尔,意思是:天主与我们同在。 (玛1:23)

步调慢一点,悠闲一点,放轻松一点去过生活,带点幽默,虽然有点傻气,又不切实际,但希望多少能接近一点那美好的幸福所在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