厄玛奴尔

尼在说故事,你在听故事; 有些故事不是来自我自己,多数都是听来的。。。

你的童年充實嗎 ? 有人試過這樣問你嗎 ?

好像從小到大,沒有人曾經去想到底自己的童年過得充不充實,為什麼呢 ?

『充實』這個詞語是由何時學到的呢 ? 我想應該是小學的時候吧 !

當每位成人 — 老師、父母,都要教自己如何渡一個充實的暑假、充實的人生時,就是我們碰到這兩個字的時候了。於是乎,充實的定義便好像要有好多計劃、好好善用時間,學游泳、跳舞、彈琴 … … 總之,最好不要浪費每分每秒。

漸漸長大,好像便要愈做愈多事,最好不要有休息的時間。人愈大、要愈進步,於是又要堆堆塞塞,將時間表塞得滿滿的,最好不要有半秒休息。要娛樂、要消遣,要上班、要讀書增值… … 使人喘不過氣來了。

你忙… …但,你累嗎 ? 你快樂嗎 ?

人好像做了好多事情,但是卻拋不下愁眉。有時累時,像是照鏡看看自己的樣貌或是跟別人談天、溝通都沒有氣力、沒有心機似的 … …

回歸到最先的一條問題,到底: 你的童年充不充實呢 ?

小朋友的世界裡面,只有上學讀書、嬉戲蹦跑,有時坐在草地上仰天觀星,有時扮扮怪獸,有時發發呆或發發白日夢 … …

這樣,快快樂樂的渡過每一天。

你說他們忙,他們好像又不是忙著什麼;你說他們不忙,他們卻沒有空乖乖地坐下聽你說教。

若是要走近正在遊戲的孩子們,他們總會對你說:『別打擾我 ! 我很忙 ! 』

若是要走近正在自我增值的成人們,又是同一句 — 『別打擾我 ! 我很忙 ! 』

成人忙、小孩忙,總之沒有人不忙,但都不知道忙的是什麼… …

到底小朋友忙一些還是成人們忙一些呢?

數說這世界上面最忙碌的人,我想應該是我們天上的父親了。

天父,在你心中的形象是怎樣呢 ?

也許有人說,祂是全能者、至高無上的,是智慧的原始。

一句說話便是意旨,全民皆聽、無所不在,總之祂一句說話,世界可以再次被創造,亦可以立刻就世界末日了 … …

若要這樣,天主對我們的忙碌有何看法 ?

是不是因為忙碌而背離了神就是犯了十誡的『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』?

那就糟糕了 ! 豈不我終身都要用來跪地求饒,希望祂寬恕我的罪過而免於地獄永火 ? 看來我們以一生的時間都難以贖罪了 … …

有沒有人曾經問過一條問題,就是到底天堂上的上主、聖母、天使聖人們和其他先人們用不用工作的呢 ?

他們到底是否忙碌 ?

我們怎知道天上的事 ? 問問自己吧……

我們每天每人是呼求了祂多少次?

丟失了八達通,又呼喊聖安多尼顯聖蹟 ;

足球員入不到球又叫聲 oh, my God !

還有許多的病者、飢餓者苦困者,每天也是在祈禱求主憐憫…

及至全世界,這數之不盡億的人口每分每秒也有意想不到的眾多的禱聲……

求赦罪、求治療,求社會安定、教會共融、世界和平……

更不用說聖神啦,聖神也是父從高天派遣而來教人祈禱的 !

除了聆聽祈禱外,還有其他生命體呢 ?

花開花落,什麼樹木、小草何時生何時長,何時結果 …

何時衪又借聖神的一口氣,誕生一個小嬰孩、一隻小麻雀、一條小海豚、一隻小螞蟻……

還有控制日出日落、四季時節……

人間已經這樣忙了,還有煉獄、地獄、天上啦…總之就有數不完的工作。

天父與諸位聖人們既然都忙碌,不過,所忙的事卻是全然不同的 !

天父忙碌,卻是為了我們—全世界的人 (包括罪人、未認知祂的所謂『外邦人 』、 病者、男女老幼、信教者、逆教者) ;

而聖母為首的天軍、各位聖人與天使的祈禱、工作的目標是救世工程,而最終救世工程的受惠者就是全人類 — 即我們。

聖母、主基督、諸位聖人的工作都是為了我們、是以我們為中心的……

以別人為中心而不計較己益、從不望回報而去幹的,這無條件的付出,就稱之為『愛』,這工作便稱之為『愛德的行為』。

我們所理解的福音、天主的道,不也就是『是天主先愛了我們』嗎 ?

人所皆知的『天主是愛』,

那麼,『愛』是什麼呢 ?

若是要引用福音所載,就是格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的 —『愛是含忍的,愛是慈祥的,愛不嫉妒,不誇張,不自大…不求己益…』;

『不求己益』而為別人做事,就是聖母、耶穌的愛了。

而其中之愛的普及性,不像我們的愛,我們的愛只普及於朋友、親人,但神的愛亦包括未認識主的人或正在犯罪的人們 — 也許是你的上司、你的同事,在便利店當值的員工和在餐廳為你斟茶的侍應……

還有你那所謂工作上的競爭對手或是報紙之中打刧的犯人,甚至乎簡單些,在街上不小心撞到你的人……

這一切人民在天主的眼中也是祂所喜愛的,亦是先愛了的,即使他們未知,亦不代表天父不愛他們。

天父的忙碌是為了我們、以我們為中心的,是懷有愛的忙碌 — 幾時你欲走近祂,祂會對你說:『別打擾我,我很忙 !』?

但我們的忙碌呢 ?

你對過多少個人說:『別打擾我,我很忙 !』?

當你在忙於上班時,連為了路旁行乞的老婆婆停留一秒也不願意嗎 ? 你工作時心中懷有『愛』嗎?

也許不須極端到這個地步,但至少,『不「只」求己益』好嗎 ?

不嫉妒、不自誇、不輕易發怒吧 !

這樣,你的工作便可成為『愛德的行為』了,如同主基督、聖母的工作一樣神聖 — 因為『愛』將之聖化,而『愛』即是『天主』— 『天主』將之聖化,既然以了『天主』(或『愛』)為中心,就已經是『欽祟一天主在萬有之上』了。

『愛』是什麼呢?若是要引用福音所載,再談天父的真正面貌,除了不是懲治者外,就是和我們沒有太大的差異,因為祂是按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,同樣也會有喜怒哀樂和情緒,也會有停止一切工作而休息的時候 — 定下了安息日。

但是源於有無限的愛,才可以忙得快樂,這就是生命的內涵了。

天主更忙、更累、但更快樂,因為祂是一位擁有無比慈愛的聖誕老人,不斷無條件地為我們送禮物,而非一位只把我們定罪的懲罰者,祂忙得來是充實、有價值。

幾時你能釋放自己、回復有小朋友時的赤子之心地去忙碌、你也就過得到一個充實的人生,也就擁有小朋友的快樂 ;

幾時你可以心中懷著愛而工作,你便是在天堂中做著天堂的工作了 ;

不只是把時間表塞得滿滿的,令自己喘不過氣來,卻不知道其價值或意義。

0 评论:

About this blog

看,一位贞女,将怀孕生子,人将称他的名字为厄玛奴尔,意思是:天主与我们同在。 (玛1:23)

步调慢一点,悠闲一点,放轻松一点去过生活,带点幽默,虽然有点傻气,又不切实际,但希望多少能接近一点那美好的幸福所在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