厄玛奴尔

尼在说故事,你在听故事; 有些故事不是来自我自己,多数都是听来的。。。

“到了吗?”

“快了。”

“你已经说过三次‘快了’。”

“确实每一次都比前一次快了嘛!”

“哼,原来天使飞的这么慢!”

“哎,你说什么?我要载着你这个像猪一样的小胖子飞越两千多年呐!这是我作天使以来飞的最久最远的一次,我容易吗?你动都不动一下,还发牢骚。”

“谁让你说带我找耶稣呀!”

“噢!要不是你每天跪在圣堂里对着圣龛说:‘耶稣,我要见你,我想你!’我会这么辛苦?我的衣服都湿了。”

“对不起啦,天使。”

“算了,你再睡一会儿我们快到了。”

这个像猪一样的小胖子叹了口气,把头伏在天使的背上,闭上了眼睛。
“哎!哎!小胖子,醒醒!我们快降落了。”

“降落了!降落了!”小胖子睁着眼大叫。

“我是说快降落了,拜托抓好!免得我这两千年白飞了。”

“哦!”

“看见那座山了没?”

“看见了。”

“再飞过它就到了。”

“天使,谢谢你哦!为了让我见耶稣飞了这么远。”

“你哪根筋不对啦?说这种话,咱俩谁跟谁呀!”

“人家谢谢你嘛!”

“好,收着啦!”

“哎,那是不是耶路撒冷?”

“是啊!怎么啦?”

“好像没有我们那的夜景好看!”

“我飞了两千年耶!”天使发火了。

“不是,”小胖子忙改口道“我是说前面那幢亮着灯的房子应该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了,准备降落吧!”

天使叹着气摇了摇头“那你小心啦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走慢点。”

“哎呦,我的膝盖。”

“叫你慢点走吧,你以为是在马路上呀!”

小胖子撅着嘴白了天使一眼,没说话。

“耶路撒冷的夜好静,好像期待着什么?天上有好多的星星,好像注视着什么?”

“我们到了”天使指着前方不远处的一扇门说,

“那还等什么”小胖子冲过去。

“记得敲门!”

“我知道,任何时候都要有礼貌嘛?”

天使摇了摇头,笑了。

咚咚!咚咚!
“我们可以进来吗?”

吱……!门开了,借着屋里跑出来的光,小胖子看清了开门的人是谁。

“你是若望吧!我们来看看耶稣。”

“进来吧。”

若望的这种表现让小胖子不禁回头问天使说:“为什么他不问我们是谁?从哪来的?找耶稣干嘛?”

“谁知道,也许跟耶稣在一起怪事见多了,惯了……”

小胖子瞪了天使一眼,天使耸了耸肩没说话。

“你坐在我旁边等一会儿吧!师傅还没来!”若望指着一个空位说。

“好啊”天使把小胖子抱上位子,自己站在小胖子身后。

刚刚坐稳就听见了脚步声。“一定是耶稣!”小胖子心里想,天使提示小胖子不要做声。门开了,小胖子望着那张慈祥宁静的脸,心里说:“就是耶稣!”这时所有的人都立了起来。小胖子慌忙从凳子上跳下来,不小心弄响了凳子,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她,她显的好惊恐,低下了头。耶稣走过来伸出双手,抱起了这个来自二十一世纪的小胖子,把额头贴在她的额头上,温柔的说:“欢迎你!”小胖子抬起头望着她好渴望见到而且已经见到的耶稣,有说不出的激动。她伸出小手理了理耶稣那有点乱的头发,迟疑了一会儿,说:“我可以亲你一下吗?”望着小胖子耶稣笑了,轻轻地点点头。小胖子伏下头“叭”亲了耶稣一下。耶稣把她放在那条凳子上,并让所有人坐下。

他坐回自己的位子,没有说话。只是用一种充满不舍和爱的眼神注视每个人。是的,每个人都浸在一种难言的感伤中。耶稣从座位上起来,轻轻地解开外衣,是那么庄严、神圣,若望拿着一条毛巾要递给耶稣,结果被小胖子一把抡过来,只见她跳下凳子,踮着脚尖把毛巾举过头顶“给你,耶稣。”耶稣接过毛巾,用手摸了摸小胖子的头,拍了拍小胖子的脸。遂弯腰端起盛着清水的盆,走到小雅格前,屈膝至地。看到师傅这样,小雅格有些不知所措,想起身但被耶稣拉住,耶稣注视着小雅格,他便坐下了。耶稣低下头,开始解小雅格的鞋带,他不由的缩了一下脚,又被耶稣拉回来。耶稣托起小雅格的脚放在盆里,用手捧起水洗去脚步上的灰尘。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耶稣的表情:怜爱、不舍、感伤、忧郁,却又那么坚定。耶稣拿过腰间的毛巾慢慢擦拭小雅格的脚,然后埋下头去,将爱透过亲吻这双脚而烙印在小雅格的心上。泪水经过小雅格的脸滑落在耶稣的盆里。耶稣抬起头,将盆子移向安德,同样的动作:解鞋带、洗脚、擦拭、亲吻。同样的爱也烙在了安德的心里,然后是禄茂、玛窦…

“主,你给我洗脚吗?”未等耶稣来到伯铎前,他已经按奈不住了。是啊!他是师傅,是主,是平息风浪、治愈病患、驱逐魔鬼、复活死人的天主子。“你给我洗脚吗?”伯铎又一次问道。耶稣抬起头注视着他说:“我所做的你现在不明白,但以后会明白。”“不,你永远不可给我洗脚,永远不可!”“伯铎,我若不洗你,你就与我无缘。”一听耶稣说“无缘”,伯铎马上说:“不要,师傅你洗吧!把头和手一起洗吧!请不要说‘无缘’。”耶稣为伯铎洗脚,他抚摸着那因意外留下的疤,因长途跋涉留下的茧……。轮到茹达斯了,是的,就是那负卖主的犹大。耶稣轻轻地解开他的鞋带,捧起水冲洗脚上的尘土,他多么希望连茹达斯心中的贪念也一起洗去。同样的擦拭、亲吻。遗憾的是主的吻并未让茹达斯的心为爱烙印。我望着犹大,在耶稣亲吻他脚的那一刻,他用手盖住了脸……

耶稣为若望洗完了脚,他站起来拥抱了耶稣,谁知他的行动害的小胖子压翻了板凳摔在地上。“你干嘛!”小胖子嘟囔道,耶稣笑着把她抱起来放在若望扶好的板凳上,说:“轮到你了。”小胖子不好意思的说:“我的脚很脏。”“没关系。”耶稣开始洗了。小胖子用嘴咬着手指注视着耶稣说:“我可以给我的伙伴说‘耶稣的水也可以洗掉二十一世纪的灰尘’吗?”“当然,你可以给你看见的每个人说,‘耶稣的水可以洗掉二十一世纪的灰尘,祂的血可以治愈二十一世纪所有受伤的心灵’。”说着亲吻了小胖子的脚,从这一刻起小胖子的心里也有了爱的烙印。耶稣直起身来,又一次摸了小胖子的头。

耶稣转身看着自己的门徒说:“你们明白我给你们做的吗?你们称我为师傅、主子,说的正对,我原来就是。若我为主子为师傅的给你们洗脚,你们也该彼此洗脚,我给你们立了榜样,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。我实在告诉你们:没有仆人大过主人的,也没有奉使的大过派遣他的,你们既知道了这些事,若实行便更有福的……。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‘你们该彼此相爱,如同我爱了你们,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。若你们彼此相亲相爱,别人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……’。”

每个人都在静静地听耶稣讲话,可以看出他们并不是很明白这话,但他们依然在听、在记。小胖子走到耶稣跟前,拉了拉耶稣的衣襟,说:“耶稣,我要走了。”因为天使提醒小胖子该回去了。耶稣没说话只是伸出手摸了小胖子的头。小胖子和天使一起走到门口突然转身跑到若望跟前说:“我不怪你害我摔倒!”若望有些诧异,但马上明白了,他抱起小胖子说:“祝你平安!”小胖子伸手摸摸若望的头说:“我不怪你害我摔倒,真的!”“我们该走了!”天使催促道。若望把小胖子放在天使的背上,摸着她的头说:“我知道。”小胖子望了望耶稣和屋里所有的人,然后伏在天使的背上说:“出发!”

“你怎么不说话?心里难过吗?”天使说。

“是啊,有一点儿。”

“你知道耶稣为什么不送我们吗?”

“知道。”

“知道?”

“当然啦!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你催我走他生气了。”

“不会吧!”天使满脸的疑惑。

“开玩笑的,是因为他的使命还未完成,爱还要继续呀!”

“爱还要继续?………”

“你干嘛飞这么快?我害怕!”

“快点回到二十一世纪呀!”

“干嘛?好怕!”

“爱不是还要继续吗?”“哎!哎!……”

0 评论:

About this blog

看,一位贞女,将怀孕生子,人将称他的名字为厄玛奴尔,意思是:天主与我们同在。 (玛1:23)

步调慢一点,悠闲一点,放轻松一点去过生活,带点幽默,虽然有点傻气,又不切实际,但希望多少能接近一点那美好的幸福所在;